Training day: Skeme 

本篇摘錄了 Training day這本討論塗鴉在火車時代與今日塗鴉現象的書,距離上集釋出過了兩年後,我們的電台終於有了YIH這名生力軍的加入,終於可以繼續完成這個需要花點時間編輯的小企劃。

當中被稱為「3 Yard king」的Skeme,有看過紀錄片Style Wars的人應該不陌生,而他的作品「Crime in the city」在紀錄片中秀出來的那一刻可說是一個十分經典的橋段。Skeme在本篇文章中分享了如何接觸塗鴉以及當年塗鴉發展現象的故事。

原文:SKEME

翻譯:來自台灣的Y1H

編輯整理:FASO


嘻哈無關你的顏色(種族),嘻哈看重的是你的表現。如果你跳舞跳得很爛的話,根本沒有人會鳥你是哪個人種。但如果你跳舞很厲害,同時你還是個時髦的白人男孩,群眾的反應會比往常還要更加瘋狂,因為他們並沒有預期到你會有這樣的表現。試著想像看看當人們第一次聽到Jimi Hendrix彈吉他的樣子,他們肯定驚訝地下巴都掉到地上了,因為他們不知道黑人居然也能這樣彈電吉他。

註:Jimi Hendrix為美國60年代知名的吉他手,更被搖滾名人堂稱為搖滾樂「史上最偉大的樂手」

如同Universal Zulu Nation所強調的:嘻哈是具備普遍性的。(Universal Zulu Nation為國際知名民間嘻哈意識團體,旨在體現嘻哈精神,代表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 

你可以說嘻哈是窮人的玩意兒,因為你不需要花任何錢就能找來一片紙板並在上面跳舞。你也不需要花每個小時25美元來租錄音棚,你只需要和你的好兄弟們相約在公園,就能喝著啤酒一起玩饒舌。我長大的時期剛好是饒舌樂逐漸興起的時候。我非常幸運地可以在我住的地方見證所有元素互相影響並形成一個整體,包含時尚、塗鴉、饒舌、DJ與Bboying。

你可以在當時的派對上看到有人的Lee 牛仔褲上畫著塗鴉,這意味著所有元素都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我很幸運地得到我的塗鴉英雄們的認同,曾有人問我:「你是如何知道自己已經變得很厲害的?」,我告訴他在過去,Kase2(R.I.P.)可是不會走過來跟你說你很屌的。首先,他可是Kase2啊! 再者,這不是當時運作的方式。

當Kool 131跟你說「我們一起畫列車吧。」,這時你就知道你的東西已經變得很屌了。當我剛開始塗鴉的時候,給我一百萬年我也想不到我會跟Kool 131一起畫Piece,當時他可是個傳奇!那時候我聽說他過世了,但其實他是去當兵了。當他回來的時候,他告訴我他在看列車的時候看到我的東西,並且想跟我一起畫列車。

Kool-131
Kool-131 by Devil Maycare

言語無法形容我們一起畫的那個作品對我的意義有多麼重大:我是何其幸運!因為那代表著Kool對我的認同。他可是極具風格的塗鴉團體Death Squad(TDS,一個經常被媒體忽略的塗鴉大團,十分重視Style大過於Bombing,但其實他們還是非常Bomb…)的創團人,當Death Squad的團長帶你跟他們一起塗鴉,那代表你已經獲得他們的認同了。

那台和Kool 131一起畫的列車…我記得它有著各式各樣的顏色:三角洲藍、淡藍、紅色,深灰色…還有淺褐色和茶色的角色。最左邊的那個角色是記者,如果你看得仔細一點,我在他的衣領上寫了”Prps”,人們以為我寫的意思是”prez”,也就是president(總統)的簡寫,但其實我原本要寫的是”press(記者)”!當時我們可能有點法掉了。那個角色還有拿著麥克風正在報導什麼的樣子,然後在旁邊你會看到一個捲軸上寫著”Mercenaries Return”。很多人都看不出來我們在寫什麼,因為我們試圖把字都硬擠在捲軸上。這就是當你法掉的時候會做的事情,不然我們應該要重新畫一個更大的卷軸再寫字才對的。

The Mercenaries:你可能要跟Kool談談看這個,不過我記得他們是一群跟塗鴉完全無關的人,他們是一群在曼哈頓維爾和阿姆斯特丹販毒的傢伙,不要說是我說的。

在這個piece的另外一頭,你會看到兩個角色(我和Kool)分別拿著自己的名片。我聽過很多鬼扯,說我的角色是抄襲Kool的,但那可是我自己想出來的,總之那兩個角色是我和Kool就是了。

skemekool
Skeme & Kool131 By LegendsRus131
Spade-Skeme-Kool-131
Spade-Skeme-Kool-131 By LegendsRus131


關於那台”No Nukes(不要核武器)”列車:那是Agent的想法,靈感來自於5 Percent Doctrine,在5 Percent Doctrine裡面有所謂的Supreme Alphabet,也就是每一個字母都分別有不同的意義,然後你就可以把他們組合起來再拆開做所謂的”創建”與”破壞”。

最常見的作法就是把你的名字每個字母分別拆成不同意思。當時正值冷戰時期,人們都非常害怕開戰所帶來的危害。當時Agent跑來找我,最開始他把他的名字拆成”Allah Generates Energy Not Trick Knowledge(阿拉創造能量而非詭計)”,但為了這個Piece他把它改成”Americas Got Enough Nuclear Troubles (美國受夠核武器了!)”,組合起來就是Agent。這就是這台車誕生的故事。

America’s Got Enough Nuclear Trouble By Agent&Skeme (照片來自https://www.styles-corner.com)
Extra Extra By Skeme&Agent (照片來自https://www.styles-corner.com)

註:5 Percent Doctrine是受到伊斯蘭教影響而發起的黑人民族運動,其思想影響著當時紐約區的黑人族群。

他們認為85%的人類都離真理很遠,其中有10%的人了解真理,但是卻矇騙了那85%的人,讓他們遠離真理,最後5%的人就是5 % doctrine,他們的使命就是喚醒那85%的人,讓所有人類更接近真理。

關於在Subway Art出現的那台Skeme/T Bag 列車:這又是另一個很棒的體驗,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所謂的”diamond-point style (鑽石頭風格)”。這個簡單又funky的字體風格是由Chain 3在三號車機廠後方的手球場所發明完成的。當我第一次看到Chain 3的那張piece時,我在原地整整呆站了一個小時,就死盯著這張piece並試著學習它,它看起來就好像是從漫畫書上撕下來的一樣。這張piece畫的就是如此的專業—非常簡單且純粹。

這是在我認識Chain 3之前的事情了,當我看著列車上的作品:Chain和”Sir Nose”角色 (Chain和Kools),我心想:「這個Chain 3到底是誰?」。後來當我成為TMT的成員之後,我終於有機會認識他,能夠跟Chain 3一起畫列車對我意義重大。

Chain 3 / TMT crew 照片來自blen167 blogger

當我們在畫這幅Skeme/T Bag列車時,那天剛好是Chain的生日。如果你認真看會發現這個作品是用爛噴漆完成的。我用了銅棕色來填色,這個顏色並不是很討喜,只是我剛好有一到兩罐完整的噴漆。如果你靠近點看,可以看出這些顏色都有些斑駁,因為這些都是我手上剛好剩下來的殘漆。除了銅棕色以外,我也用了平光黑,我記得我剛好剩下足夠的灰色、綠色和紅色來做圍繞在字體周圍的雲朵背景。

Skeme TBAG 圖片來自graffiti-database.com

“Strictly Skeme”車廂與”Secret Agent”車廂是一對夫妻車廂(married couple,塗鴉術語,意思是這兩節車廂永遠都連結再一起)。

Agent在干丘車站踩在梯子上畫了這張作品,我們是在半夜畫的。Agent的名字很酷,因為你可以用它來做很多不一樣的東西,”Secret Agent (秘密特務)”就是其中一個最棒的例子。既然他有他的”Secret Agent”,那我也得想一個很酷的名字才行,所以我最後選擇了”Strictly Skeme (嚴密的計畫)”,這就是這個作品的靈感來源。我記得那晚在我們各自分開之前,我們在平台上逗留,我開始用嘴巴打著鼓點,Age一邊跟著節奏饒舌。

我們就這樣在那裏玩了整整三十分鐘,打著節奏唱著饒舌,但我們並沒有被抓,甚至根本沒有人注意到我們。

圖片來自 styles-corner.com

我很高興塗鴉文化還在延續,人們也還在寫字。儘管如此,我還是要像個睡過八個女人的老頭一樣告誡你們,你們應該找到耶穌,並且不要再出去鬼混、抽菸、喝酒或是塗鴉。有些國家針對塗鴉設有很嚴重的罰責。年輕人試圖模仿80年代的我們,雖然很酷,但現在的法律已經不一樣了。

現在的罪刑跟我們當初完全不同,當時我們面對的是C級重罪或輕罪,而如今擅闖列車場可是A級重罪。闖入列車場與國家安全緊密相關,如果我可以潛進列車停放的地方塗鴉,那麼恐怖份子當然也可以潛進去放置炸彈。如果我能進去塗鴉,那麼代表運輸系統已經不再安全了。民眾需要感受到安全,因此我們不能接受讓孩子們隨意跑進去塗鴉。

自從911事件之後,還有那些愚蠢的渾蛋在波士頓爆炸案對小孩所做的好事之後,一切都已經不一樣了。


塗鴉就如同病毒一般沒有解藥,也不會消失。當你開始在鞋子、衣服、家具和建築上看到塗鴉,你就知道這個文化正在變異,並且你無法阻止它—就好像嘻哈一樣。

原文來自Skeme

中文翻譯來自台灣的Y1H

探索更多來自 Mess-age Taiwan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